2023年1月7日 星期六

辦公室磁鐵名牌

    在職場換了很多份工作,唯一發給我磁鐵名牌是晨星半導體,銀灰色的底,藍色的字,先寫我的Jungle Wang,後面接著我的中文名字,細細的窄長方型,後面則是一整塊軟性磁鐵,吸在隔板上,光看起來就很專業,辦公室若人多,剛進公司的菜鳥,用名牌比較容易認識大家,大家都是同一種名牌,整齊劃一,大家都是同一間公司的,有一種小團結的氛圍。

    在晨星兩年多後,我被合併到聯發科技,我們晨星有10個人一起合併到一個聯發科技原有的團隊,幫我們安排了比晨星更大的座位,我們也換上聯發科的識別證及脖子掛繩,辦公地點換,長官也換,工作項目也換,所有的OA系統通通換上聯發科技的系統,沒換的是,我們的磁鐵名牌。


    聯發科技的名牌不是窄長方型,而且比較偏正方型,上下都有細細的黑邊,黑色的字,英文名及中文名不是排同一排,則是上下排列,我們從原本的辦公室搬過去,所有家當就位,磁鐵名牌也吸在座位的隔板上。剛合併進去,一行10個人,對原本的聯發科技同事來說,我們就是新人,他們要快速認識我們的方法,就是透過這一個一個的磁鐵名牌。聯發科技的同事個個資深,我們晨星合併進去要怎麼融入,需要各憑本事,但要如何辨認誰是聯發科純正血統,誰是晨星合併進去的混血仔,看磁鐵名牌就知道了。


    在聯發科技工作兩年多,我因為適應不良聯發科的文化,不擅於向上管理,自請離職,在離職當天,我把筆電、識別證及名牌繳回給人資,人資收回筆電及識別證,把名牌還給我,並說道:「這名牌不是我們公司的東西,你可以拿走。」我當時心情有點複雜,雖然小小的開心是我可以拿走我的小小紀念品,難過的是,人家聯發科自始至終,從同事到人資,表面上當你是同事,其實骨子裡從來沒認可你是聯發科的人。在工作的期間,其實也常常被聯發科同事說:「你們晨星的…,我們如何如何…」從外表看磁鐵名牌就知道是晨星混血仔,這是坐附近的同事可以一眼看穿,然而知道我們身世的同事,也打從一開始,就會區別他們與我們不同的血統。


    聯發科技就是一個小型的上流社會,合併進聯發科技,前課長也跟我說,很資深的同事當年可都是台清交電字輩書卷獎才進的來,我們則是靠著晨星才有幸合併進來聯發科,就暗示著我們多麼低人家一截。看過「被討厭的勇氣」一書,我不在乎人家是怎麼看待我,但公司內部「貼標籤」文化則是在底下暗潮洶湧,你不在乎,並不代表沒事,在職場上你不積極向上管理,就會等著一堆對你刻板印象及往你身上貼標籤。


   你大學是什麼科系?景觀設計系,原來是個四大混血仔,而且大學還不是念理工的,超級不純。那你高中是文組還理組?社會組的,哇,連理組都不是,那數學就連微積分都沒學過,物理化學高二後就沒碰過了。你又不是面試聯發科進來的,大學之前又不是念理工的,難怪工作表現這麼差,我可是四大純正血統,連高中都是明星高中,一路過關斬將書卷獎才進來聯發科技,現在小朋友怎麼這麼容易就混進來,你肯定是等著領I-的5%咖。


    以上像內心OS的是我自己腦補的,不過我真的被長官問過高中是文組還是理組的,也在考績評語中,把「我是非本科系」寫入其中。我就問,當年度的工作表現到底跟16歲的選擇的文組,與18歲念的景觀設計系,有什麼關係?我16歲選文組,你就要貼我是文組的標籤嗎?一輩子都是文組嗎?就像磁鐵名牌一樣,永遠不會幫我們換成聯發科技的型式,就是要讓你知道你非我族類嗎?在公司有一個六大核心標語,其中有一項就是「兼容並進」,因為聯發科技會合併其他公司,並在世界各地,是希望能包容不同的公司文化,並且一起向前進,在我看來,就是知道公司會有這個問題,才會放在目標裡等待改進。


    上面提到,雖然有些公司「有幸」合併到聯發科技,但有些公司則是被聯發科放逐,放棄在外的,名牌的型式就停留在那個時刻,並紀錄著一切。在聯發科正式合併晨星前,晨星的一個事業單位,被拆出來改名叫聚星,之前去面試時,磁鐵名牌就保留在晨星的樣式,晨星雖然已經結束營業,但聚星用另一種型式延續晨星。而揚智我也去面試過,他曾經是聯發科的子公司,面試時可以看到他們的名牌都是屬於聯發科技的樣式,代表他曾經是聯發科技的一員,但後來聯發科已經撤資,名牌的型式記錄著這段歷史。


2023/1/5 好奇問前同事事隔多年名牌到底換了沒?結果是沒有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