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

人生難得的換備胎經驗

    到目前為止發生了兩次在外面遇到爆胎,第一次的爆胎運氣不錯,才剛下交流道就被好心的機車騎士提醒輪胎洩了氣,交流道附近最多汽車維修站了,就找了間最近的順道換上輪胎。R0020591

   

這陣子去宜蘭參加同學的婚禮,晚上開在冬山河附近的小路上,以為旁邊是草皮,一轉彎才發現不是草皮,是條水溝,心才想不妙,車會不會掉下去,結果念頭剛閃過,碰!車子震了一大下,車上的人連同我都嚇了一大跳,幸好事件發生點離目的地不遠,下車後好心的同學提醒要看看後輪有沒有怎樣,發現左後輪破了一個大洞,輪胎已經洩了氣,鋼圈已經著地。這次可是發生在禮拜六的深夜,而且目的地並不是那晚要投宿的旅社,我只想回我的旅社好好休息啊。幸好同行的人有人換過備胎,感謝他的幫忙,讓我人生第一次自己換備胎,也上了一課。

    我知道車上有一條備胎,但我之前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的是,要如何把車子頂起來更換輪胎,且人家都是用氣動工具來鎖螺絲及鬆螺絲,我要怎麼靠雙手來完成我認為必須在店家才能做到的事。笨哪,不會想辦法唷,車上一定有「千斤頂」,我有看過,但我不知道那就是千斤頂,它就放在車上備胎室的旁邊,還有一根用來旋轉的鐵桿!

    第一步就是得將備胎缷下來,你看我的備胎室都生鏽了,可能固定備胎的螺絲也不是這麼好拆,如果是女生的話,備胎有點重量,搬下車可能要出點力才行,再來就是找出你車上的千斤頂,我的車是嘉年華,擺放位置如下圖,大部份都應該在這,不過當時我換備胎時,千斤頂不是用我自己的,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我車上也有千斤頂,在回家後,把千斤頂拿下來試用看看,發現久久沒保養,非常的難轉,也是在家狂噴了WD-40才讓他恢復正常,如果你的車很久了,除了檢查備胎有沒有氣,千斤頂也要保養啊,不會到需要派上用場時,什麼都不能用,就尷尬了。

DSCF0730拷貝

DSCF0729

    如果工具都正常的話,不要小看這小小的千斤頂,是可以很輕鬆的將車子頂起來的,當車子頂慢慢頂起來時,注意不需要將輪胎完全頂離地面,必須留一些胎皮與地面接觸,這樣待會缷輪胎固定螺絲時,才不會造成沒有施力點,轉螺絲時輪胎也跟著轉。

    接下來就是要將螺絲缷下了,沒有氣動工具的馬路上,就只能靠自己啦,車上的工具包一定有符合螺絲尺寸的扳手,我車上附的不長,所以光靠雙手絕對是轉不動的,可以找一塊石頭,利用瞬間的力量將螺絲旋開,當然可能需要另一個人幫你握緊扳手,記住不要搞錯方向,一般來講不是特別的螺絲,都是「順緊逆鬆」,記住這個口訣很好用的。當時我是用這個方式將螺絲旋開,不過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也是類似的方法,是用腳踹啦,不過一樣的是,用手拿石頭砸隔天是手痛,用腳踹隔天應該是腳痛啦。

Exif_JPEG_PICTURE

    將輪胎順利拆下時,如果發現如上圖有一個塑膠圈時,請順道將它拆下,這個塑膠圈叫做「軸套」,是為了配合原有鋼圈在用的,使輪胎與車子更密合的,所以它是屬於原有輪胎的,跟我的備胎並不合。所以裝好要鎖輪胎時,也要記得鎖緊,按照剛剛說的方法反回去就應該差不多了。

R0020572

    換上備胎時,備胎通常會比正常輪胎小一點,就是要提醒你要趕快去換輪胎啦,千萬不要幻想他可以帶你跑長程,到時如果備胎再有什麼閃失的話,臉應該都要綠了吧…

    去輪胎或汽車保修廠換輪胎時,應要注意輪胎生產地及生產時間,建議是不要換大陸的,不過大陸生產的,他也不給你寫Made in China。則是寫Made in PRC,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縮寫啦,這得要特別注意了。

R0020585

    另外就是生產的日期了,有此一說並不是剛出爐的輪胎就最好,生產後半年才是最穩定的,輪胎正常壽命是5年左右。而生產日期怎麼看呢,請見下圖。這4個數字如果不說還真的會看不懂,前面兩碼是第幾週,後面兩碼則是西元的年份;比如4210就是2010年第42週生產,2108就是2008年第21週生產的。通常這些字都會呈下凹狀。

Exif_JPEG_PICTURE

    也不一定要等5年才換輪胎,如果輪胎發現有龜裂,也是需要換輪胎的警訊唷。

R0020588

    把這次寶貴經驗用文字記錄下來,以免自己忘記,也提供給需要的人參考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