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

HTPC組裝記錄

IMG_3163

    因為想看藍光,想看高畫質,又不想花大錢,而且現在一台藍光播放器至少都要六、七千(現在已經降價了),自己組一台HTPC划算多了,還可以看Youtube、PPS、rmvb檔、錄電視、HiHD(現改名為公視HD),一機多用超級划算。網路上有專門討論組HTPC的論壇,但他們的設備好高級,有的光case就要花一萬多,我個人是覺得沒有必要,只要都夠用就好,又發現asus有專門出給HTPC用的主機板,有主機板一切好辦事,就開始收集HTPC的各項配備啦。

    首先我的主機板是採用asus的AT3N7A-I,他是ATOM330+ION,就是主機板包CPU還包VGA卡啦,而且他就是剛好可以播高畫質的等級,後面的I/O除了有一般的D-sub還有一定要有的HDMI,而且還內建支援7.1聲道的喇叭(哈我那便宜的5.1喇叭派上用場了),主機板超小的,只有17cm x 17cm而已,我認為唯一的缺點就是只能插PCI卡,因為我最想插的卡是電視卡,而電視卡大多都是出PCI-E了,雖然還是買得到PCI的電視卡,但差就差在PCI的接收數位電視的電視卡沒有硬壓功能啦,沒關係,錄影其實也沒那麼重要。另外主機板已內建藍芽了。

    記憶體也不要多,我就插個2G就好,一切以剛好可以播1080p影片為主。最重要的光碟機,我也不買什麼combo機,只要唯讀藍光的就好,反正我有別台電腦可以燒dvd就好,這台就純看片而已,不打算給他什麼吃重的工作。

    全部以便宜為目的,東西當然就是從四面八方來的,大部份都是從網拍找最便宜的,主機板買二手,RAM是去鈕頓買的,HDMI線去今華電子買的,鍵盤是則是在最多鍵盤開架的順發買的,藍光光碟機網拍還買裸裝的,機殼找最久,因為想找外露一大一小+內一小實在不好找,雖然外型不佳,但配置我還蠻喜歡的,而且因是庫存才花了我300元,也好運在另一個賣家找到配這殼的電源,而硬碟是剛好之前有買一顆500G的拿來備份資料,就拿他來用吧。所以每一項都是從不同賣家買來,真的很辛苦耶。

IMG_3143

主機板+cpu asus AT3N7A-I $4,300 (二手)
case 偉訓 $300
電源供應器 MC97A-S(9300M) $600
BD-ROM   $2060
RAM DDRII 800 2G $1250
HDMI 1.8m /

    加一加我是沒算過到底花了多少錢,這一階段大概一萬出頭而已。

IMG_3151

IMG_3182

   我並不是什麼發燒級的玩家,聲光效果我不要求,我只要求聲音前後左右有感覺即可,電視也有達到高畫質就好。螢幕是搭配奇美42吋電視,當時買時並不流行搭配可看高畫質頻道的tuner,所以若要看HD的無線台,必須開這台HTPC。

   所以這台HTPC可以達到以下主要目的:

  1. 收看無線電視(加裝電視卡),其中有多台HD畫質頻道,但僅有公視HD比較優質。
  2. 播放藍光影片,軟體需要裝powerDVD。
  3. 裝PPS(越來越少片源了)或風行網收看免費電影。

   缺點為,他依然是一台電腦,所以開機還是太慢,且UI無法將上述功能好好的整合在一起;無線電視用win7中media center看,可用遙控器,但開機慢,我只是要看個電視此時間有點無法忍受。看藍光需購買powerDVD,軟體還蠻貴的,且操作介面無法與media center做整合。看風行網其操作介面是適用於電腦的,不若android版本中介面好用。

   現在也有很多廠商做android的小電腦,好處是內有google play豐富的app,但真正適合TV的有幾個?風行網是還蠻適合的,但然後呢?心目中最理想的HTPC是不要跟電視綁在一起的smart tv,骨子裡是android的OS,背後才有豐富app,且可利用google的語言辨識來打文章或是操作,而且還要內建DVB-T的tuner及藍光光碟機,可以看高畫質的數位電視及藍光光碟,開發上感覺很難,要整合很多東西,而且有市場嗎?我也不知道…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