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3日 星期日

自學英文

沒錢請家教,沒錢出國留學,在台的唯一學英文方式。我才不相信 #阿滴英文 #哥倫布發音庫 #英文易開罐,他們都在國外待過好不好。我住台灣,沒有出國留學計劃,完全不適合以上網紅的學英文方式,所以我開始去找有沒有那種,也沒出國留學,也不曾長年待在國外,在本國就可以把外文學好的人?有,目前找到下面這些人:

我在念研究所時,因為實在是受夠英文差的這個現實了,然後若要念英文非常容易半途而廢,所以東找西找找到終極美語。




上面的影片有介紹他教材的樣子,作工非常的細,把每一個句子完完全全的分割出來,一天學8句,一天用不到20分鐘,我那時候看了半部電影的份量,後來因為寫論文沒有繼續了,你問我有沒有用?滿有用的,以前聽英文時我是大概完全聽不懂的狀態,但後來自己覺得有掌握到英文語調的節奏,能聽到的句子變多了。教材方便的是,他已經幫你整理好了,而且他以前本身是電影翻譯,不得不說,有些中翻英翻得非常精準,讓你可以知道原來平常我們常說的中文句子,英文要怎麼說。

我最近因為某些因素,又重拾念英文了,想當然的,目標就是繼續把「一家之鼠」看完,甚至應該要反覆重複練習,除此之外,我也再去深入尋找使用這方法的人,也拿自己家裡的電影DVD試試看如何自學,我拿摩登大聖來學,雖然學得比較慢,但是我是直接播影片來學,加上又是自己喜歡的電影,學起來感覺更有成效!
我歸納大概的步驟:
  1. 自己人生中一定有很喜歡的電影,我在大學那時曾流行收藏DVD,在那時就買了一些當作收藏品,以為以後會再拿出來看,沒想到之後會拿來學英文,比如摩登大聖,刺激1995,錢坑…等。而現在要買DVD又更便宜容易取得了,DVD的好處是一定有中英文字幕,一部電影就可以學很久,訂Netflix價錢過於昂貴比較不實際。當然也可以是美劇,六人行雖然滿多人推薦的,但好像年代有點久遠,也看到有人推薦「宅男行不行」及「摩登家庭」。這些劇的優點是,在網路上一定找得到字幕檔,下載中英文字幕檔,這就是最完美的教材。不管電影或是美劇都好,更有千秋,電影可以持續學習得比較長,我自己比較容易找到喜歡的,美劇則是對話比較密集,不會像電影可能會留白鋪陳,重點是自己看得下去最重要,因為才會有一直看的動力。
  2. 電影當然要正常的看過一次,再來就是開著字幕檔,一句一句學了,先看英文字幕,試著翻成中文,再來只看中文字幕,試著翻成英文,聽演員怎麼說的,學著他說出來,必須要盡量模仿能跟老外說的一樣,若要寫成筆記或是作成檔案,記得要中文寫前面,後面才寫英文,中翻英的能力達比英翻中的能力更重要,每天一次不用多,台大教授史嘉琳說花十分鐘就好,重點是要持之以恒。
  3. 除了每天這樣學之外,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要把影片轉成mp3檔,放在手機裡,有空時就拿來聽一聽,要一直聽一直聽。當然念過的不熟的還是要持續複習。
高中英文是我最痛苦的科目,高中英文老師每天上課都在說文法,我真的聽不懂,然後班上英文好的同學,絕對不是因為老師教的好的關係,都可能是因為對某個英文事物剛好有興趣,才會導致英文變好,但老師特愛英文好的同學,對英文不佳的同學也不太關心。我要說的是所有的英文教材,文法書,去補習,上英文課,這些充其量都只是輔助的,歸納的教材,並不是學英文的主軸,只要想說自己的母語是怎麼學的,外語就該怎麼學。一定就是家人一直跟你重覆的說,聽,才慢慢會一些基本的句子,接下來才會用一些書幫你記憶一些要一起比較,或是一起記憶比較快速的東西,比如各種動物的名稱之類的這種東西。電影美劇就學英文的主軸,不懂的話,網路上一大堆資源可以搜尋,非常容易補充教材的不足。
  • 學英文的最好教材,是在光華商場賣DVD的店。而不是敦煌書局。
  • 學英文不應該追求多益成績,我只想要求可以聽得懂電影,可以無礙的跟老外對談。
你不想花錢買DVD,覺得voiceTube就可以達到相同的功能?原本也以為是這樣,但我覺得voiceTube上面的影片我都不太感興趣,演講居多,我覺得生活對話應該是最先要被熟悉的,電影就是最好的素材,我要等這方面沒有問題後,才會考慮用voiceTube,不過voiceTube的字典滿好用的。

參考: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