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3日 星期日

聽音樂

怎麼聽音樂,這十幾二十年來有著巨大的變化,以前高中時代,去台北車站時多多少少都會晃一下唱片行,所以家裡還收藏一些CD片,而現在唱片行幾乎消失,要知道現在流行什麼音樂可能不能靠馬路了,而是要靠網路。現在一個一個的串流音樂平台取代了唱片行,非常多選擇,但主流的還是中文是kkbox,外文是spotify。

kkbox中文歌應該是超級齊全又有歌詞,但一個月要149真的是硬傷,我覺得還是太貴。spotify有家庭方案一個月240元可用六個帳號,表示一個月才40元,好便宜暫時湊不到咖,不過現在手機也可以聽了,只不過要支援spotify connect還是要付錢,spotify也很佛所有歌都可以聽,只是切換每小時有限加上中間會穿插廣告。若用手機,台哥大的my music都會有些歌可以免費聽。
在沒有訂閱之前以上這些串流,我還是死守我的mp3,通通存在我的nas裡頭,裡頭大部份的歌,都是從收藏的CD轉錄成的,還有一大半,是在那個版權亂七八糟年代胡亂下載的,歌雖然有限,但有些真的是自己滿喜歡的歌,再來就是放車上聽非常方便,不用另外連網路。
除了上述的方式,下載對岸的串流音樂軟體也是個好方法,網易雲是我最常用的軟體,不過最近好像在整頓版權,之前能隨便下載的mp3可能現在都無法了,但可以付錢買歌,再來就是熱門歌必須翻牆回去才能聽得到,這時就要用到類似「快帆」的app了。喜歡網易雲還有一個點就是之前「中國新說唱」幾乎所有比賽的歌,都可以在那下載到mp3,超爽。對岸還有酷狗,QQ及酷我音樂,不常用就不知道有什麼優點了。剛提到雖然可以付錢買歌,但支付方式要用微信支付或支付寶,對台灣就麻煩了。
對岸的串流音樂軟體可以下載mp3,應該都是DRM-Free的,代表可以拿到別的裝置聽,但這種好像不怎麼流行,像kkbox跟spotify就都不行,我最近才發現apple music可以買DRM-Free的mp3,一首歌就20元,一張專輯就200元,我覺得很OK耶,希望這種方式可以持續下去,比較適合我這個老扣扣。
在家聽音樂,我幾乎已捨棄藍牙喇叭了,之前買一個sony的藍牙wifi網路喇叭,喇叭可以直連spotify, kkbox及nas app,不需要經過手機,手機只是遙控器,手機的訊息聲不會傳到喇叭,手機可以自己看影片不會干擾享受最乾淨的音樂,我認為這才是完美的方案,只不過這種產品非常不普遍,不普遍到現在要買個google chromecast audio這個產品,全台通路完全找不到,必須直接跟google買才有。有了這個,就可以跟sony喇叭聯播了啊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