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

考資工所心得 - 補習

我從想要辭職考研究所,到去補習班上課,之間不到一個月,決定的非常趕,因為要跟公司提辭呈、打聽補習班、報名劃位、定下心看書,這之中對一般人實在是非常大的轉折,還要跟家人協調,我不上班了沒工作沒收入了。所以從一開始我就在ptt的graduate問;假若從七月開始全職準備資工所,大概可以考到哪呢?鄉民給我的意見都非常正面,至少中字輩,跟家人報告協調後,評估我未來的職涯,就開始執行了。

  • 準備工作

報名劃位繳訂金後,由於並不會立刻發上課用書,我準備了以下事項:

  1. 在網路或是ptt上搜尋大家的準備心得,每個人寫得方向不一定相同,有的是激勵人心的,比如有看到有一個澎湖科大應用外文系考上台大網媒所,雖然花了近兩年,但還是讓我信心大增。有人把準備方法寫得鉅細靡遺,所以還在公司準備要離職時,整理了一份融合各家的準備方法,待到之後看書時,不時可以拿出來看,但是念書到了後期,作了題目,你就會慢慢有自己的心得了。
  2. 在ptt的study group找戰友。我很幸運,找到了有共同目標的戰友,我們約好在行天宮圖書館,我的狀況是非常需要戰友的,因為我蠻愛講話的,沒有人說話我大概會悶死,有戰友不只可以討論功課,也可以互相打氣,去圖書館互相約束對方,有什麼消息也可以互通有無,加上我不是本科系人脈較少,也可以從戰友那交換一些學校及工作的事情。
  3. 因為我們兩個都已工作一陣子了,沒有學校圖書館可以使用,行天宮圖書館非常的讚,特色是男女分室,桌子是一排一排的,全部的人都背對門口,有抽屜,空間舒適,廁所一天掃3次吧,有廁紙跟擦手紙,要臨時查資料印資料也有電腦可以用,雖然地方不大,但規劃得非常完善,我認為比市圖都還要優的圖書館。因為很優質,所以在館內不能大聲說話,而且管得很嚴,也不能坐在門口的階梯上,很容易就招來管理員的規勸。附近因是商業區,吃也不是問題,但若9點多才來,機車就很難找到位子了,營業時間除了週日,早上8點到晚上10點,缺點是如果碰到國高中生月考,假日非常多人,8點之前就會大排長龍,晚一點來就沒有位子了。
  4. 在找心得文時,有人建議上洪逸的課,因為他寫板書非常的快,可以買筆記來,才不會抄到沒聽到。所以我去GraduateCram板買了DS和OS的筆記,好貴,兩本就700元,但是有跟筆記本的本人討教了一些應考的心得,算還OK。
  5. 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就是準備好寫筆記的工具,筆、筆記本及錄音筆。我參考賣筆記最後完成的頁數再去找適合的筆記本,每一本大概都是至少200頁,也就是說筆記本要100張以上,而大小是用B5大的,去台北車站找了好久,才找到有一款150張紙的筆記本,發現這一款與我買筆記的高手一模一樣,是南冠出品的GALLANT系列中,黑白分類筆記,其他真的就沒有筆記本有這麼厚的了,而這本當初也只有在光南旁邊的九大才有賣,光南及另外兩家九大與墊腳石都沒賣,可惜的是,現在那家九大也沒了,我也不知道哪還有實體商店有賣這款筆記本。補習班大部份的人都是用26孔活頁紙,其實我也有用,當初是我也不確定,所以混著用,我看線代跟資結人家最後完成筆記頁數較多,就拿這款GALLANT來寫,而OS、離散及計組就是用活頁來寫,是用孔夾是一根的,封面及封底再加裝PP板的那種,我喜歡這樣的原因是一般26孔夾的外皮大小都很大,我認為翻筆記較不方便,所以有人喜歡單本筆記本的原因就是翻閱比較方便,但是這種夾頁數要到150張就比較困難,資料結構筆記最後快將150張寫完。
  6. 錄音筆我是用sony的ICD-AX412F,是裝4號電池兩顆,我覺得已經非常好用了,故意選擇放一般電源的原因是比較好控制時間,電池我也是買sony充電電池,兩顆電池通常都是錄兩堂課至三堂課,三堂課我是不太敢嘗試,確實有時要補課,曾經上了一天洪逸的課,若是用充電的鋰電池,我還不知道去哪充電。而用錄音筆或是上TKB適不適合真的是因人而異,由於我時間只有7個月,前半段上課,後半段複習寫題目,所以我並沒有重聽的機會,而且我又是非本科系,這時錄音筆就會我非常重要。
  7. 由於補習班是上第一堂課才會發相關用書,所以上課前,我就把恐龍本的習題解答印下來,拿恐龍本去圖書館啃,開課前自己將恐龍本只是掃過到第六章,習題看了1~2章,算是暖暖身吧。

 

  • 補習期間(6月底~10月中)

去年在6月底時,發生一件資工補教界非常大條的事,就是名師黃子嘉心肌梗塞不幸過世了,第一次看到消息是在graduate板,當下非常傻眼,當時的我已經辭職準備要開課了,頭痛補習班會如何處理,原本開課的課程是一~五的晚上及六日幾乎整天。後來改成週一及週六整天沒課,週二到週五,我選擇上早上的黃子嘉公播課程(另外有下午的課),晚上則是洪逸的課,週日早上是演算法,下午晚上是計算機組織。

這樣課改得很集中,且有兩整天可以看書,這兩整天我就去行天宮跟我老戰友會合,但是上課期間也還是很悶,因我是上早上的課程,下午有一個空檔,所以我又去study group找戰友啦,我覺得我很幸運,又找到了一個補習班限定戰友,且公保大樓對面的九大剛好有免費的K書中心,我們幾乎就早上一起上課,下午去九大K書中心,晚上又一起上課,可以解悶啦。不過九大K書中心今年之後就不開放了,真是可惜。

補習的時間是6月底到10月中,這段期間就是上課加複習,我的主力依序是線代、離散、計組、資結及OS。

上完線代的課我必定重聽,因為此科的連貫性很強,所以必須完全聽懂才好邁入下一堂,有幾次遇到一個小點沒聽懂,後面就完全聽不懂的狀況,所以我的複習就是重聽,將筆記及筆記裡的題目完全搞懂,偶爾會做課本的題目,若筆記或重想還是糢糢糊糊的,也會翻課本。

離散也是會聽,但若時間不允許就會先跳到下一個主題,離散難很難,要簡單也簡單,主題都放在那了,就像前面有好幾道門,順序不拘,你只需要各個擊破就好,可以跳來跳去搞懂沒關係,所以你可以先搞懂可以搞懂的並且熟練,不用太擔心,反正不懂的就再看,看一次、二次、三次,看到懂為止,若不懂,考前就背一背吧,題型若出筆記中必定要會,因為全國都會,黃子嘉筆記很重要。

週二到週五的下午主力重聽線代,到第4章的線性映射還會4個下午都聽線代,離散在線代聽完之後才會複習,不懂再重聽,或到週六再複習。

再來就是資結了,所有的筆記中,我認為洪逸的資結是第1名的讚,他的課也是第1名的讚,真的勝過太多的書了,必考必懂的主題,由淺入深,老師不厭其煩的教,講得真的是淺顯易懂,如大家所說的,這一科看他筆記就夠了,但有時上課還是會碰到比較硬的高等樹、圖、排序,我上完課就會乖乖的複習了,會把他上課舉的例題遮著再自己寫看看,晚上上課前的下午,週六抽出時間來複習。

我心目中筆記的排行是:資結、線代、離散、OS、演算法。

週日上整天的課,超級累人,尤其到下午的計組,加上教室比較小空調較不好,很容易就想睡覺。早上的演算法洪傑就教得soso,因為他第1堂就說上演算法必須有資結與離散的基礎,我剛好都沒有,所以我就是去上課抄筆記+錄音而已,那時聽課幾乎都聽不很懂,回去也幾乎沒有複習。

下午與晚上就是上張凡的計組了,張凡評價有好有壞,不過應該好的數量大於壞,張凡是一個認真的老師,沒有架子,但他的上課方式與黃子嘉跟洪逸大大不同,要重新適應。因為黃跟洪都是上課抄筆記聽課就好,筆記都整理得很好了,照抄就行了,但是計組的內容非常的多,若像洪逸那樣教OS,肯定沒辦法像張凡教得這麼多,張凡授課的內容老實說非常的豐富,但是他很貪心想要全部教給大家,所以上課的步調就變得很快,講話速度很快,有些東西就放在課本中了,有人說,張凡的課本是他對於紅算盤的筆記,但有時太精簡了,必須搭配上課,還要認真,甚至重聽,翻翻原文書,才能完全吸收他的內容。他上課前會抄上課要說的內容在黑板上,第一堂會跟你說不用抄,我覺得還是要抄啦,因為寫到哪,手到眼到心也到,我在上課時抄得很亂,隔天週一花一個白天來整理,我剛開始只有抄上課教的東西,沒抄帶的題目,到後來pipeline就卯起來連題目都寫在筆記中,但沒抄題目因為計組題目都超長,所以我的筆記就幾乎是張凡上課的腳本,看到筆記內容就會聯想到他上課,我是覺得蠻有效的。另外計組跟線代一樣,是一門連貫性很強的科目,而且內容很多,所以最好上課時前面都要懂。

因為前面的科目超級重要而且我較不熟,所以OS幾乎沒有複習,所以上OS等於是我在休息的時間,只要動筆就好,因為之前多多少少有一點概念,但是我到了後面的同步、死結和記憶體,我就撞牆了,所以後面就有開始在複習了。

至於抄筆記,我之前問我買筆記的高手是怎麼抄的,他跟我說是上課抄一遍,回去再邊複習邊再謄一遍,我剛開課一兩週是這樣搞,但是發現超浪費時間我也沒多餘時間,所以除了計組就改成上課抄寫了,黃子嘉的速度很OK,他講得很慢,但是洪逸真的是人家說的筆記地獄了,他寫板書的速度比我們抄筆記還快。

因為颱風、上黃子嘉公播有時出槌、到開學時公播沒法在白天播的事延誤,所以我所有的課,到了10月中才結束,才能展開我的重度複習,時間真的很趕又很密集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您好~我也想考資工所而發現您的網誌,我大學也是私校跟資工風馬牛不相干,還不夠有能力養活自己下,馬上辭職考資工所不太OK,想跟您請教一下,補習班的筆記可以在PTT上找到嗎?(我拜讀完大家的準備心得後,還是不太清楚要從何開始),期待您的回覆><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去補習吧…,筆記可以自己抄,或是上PTT研補板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學弟,

    真佩服你。

    有一套。

    台灣多一些你這樣的人會更好。

    Best Regards

    Jay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