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

scansnap s1500 大保養 分解

我熱衷掃描,雖然現在手機的相機加app,就可以得到還不錯的掃描效果,但我還是熱衷機器掃描,我有一台饋紙型掃描器,拿來掃照片及文件非常快速方便,還有一台底片掃描器,專門掃描老負片。我現在手上的scansnap s1500算一算應該買了六七年了,官方賣的耗材,S1500專用檢紙輪及專用分離墊片都還沒用到官方提供的最大次數,反而是官方沒有賣的"走纸轮搓纸进出抓压棍辊"已經老化變黏變軟,不修不行了,但當初我買的是水貨,台灣經銷商是完全不受理的。





網路上一堆教換專用檢紙輪及專用分離墊片的影片,但是搓紙軸是完全找不到的,還好後來有找到日本人寫網誌教學,因為「自炊」就是從日本人流行出來的。我的耗材都是在淘寶上買的。

前面光學玻璃拆解

1. 把托紙盤拆掉 (照片使用參考資料的照片)

2. 用十字螺絲先把兩側邊的螺絲拆掉,再用一字起照下面相片的圖片撬開兩邊
3. 再用一字起照下面相片的圖片撬開兩處,四處撬開後往上應該就可以扳起,若不清楚參考參考資料。
4. 打開之後,拆掉下面1及2處,3號應該是不用拆,塑膠片下面就是前面掃描光學本體,要拆下來才能清到玻璃。
5. 兩邊的勾勾稍微向兩測扳起,光學本體就可以拆缷下來了。
6. 1號箭頭所指的地方往左延伸黃色部份,就是玻璃,他有一個深度,可先用棉花棒+化妝棉+酒精擦拭,再用空氣噴罐清乾淨,可用手電筒照仔細沒有灰塵,噴完後趕快將2號掃描頭本體裝回去,以免灰塵又掉進去。

7. 裝回去就比較簡單,第3步拆下來的上蓋需要注意一下,因為剛剛是由下往上拆,裝回去時,要先把上面勾住,再往下裝回卡住。


搓紙捲筒拆解

1. 拆掉底部四個螺絲

2. 拆掉所有連接的排線,這張照片是為了要組裝得回去
3. 拆掉這一部份,這算很簡單,有三角型符號提示,往內側推即可輕鬆拿起。
4. 接下來這一步最困難,3與4用手推出來

5. 然後用一字起,在上面1及2處,往外側扺讓勾勾脫勾,以下是拆掉的示意圖
6. 把掃描器立著方向放,下圖的機器的左上角,用手把它給掰開來像下下圖,就可以分離了。

7. 下圖就是分離的樣子
8. 轉到機器的左邊,要先鬆開皮帶的拉緊螺絲,下圖箭頭指的地方,皮帶就會轉鬆,推動箭頭指的鐵片,讓皮帶到最鬆角度,就可以把皮帶拆下來了。第3步就是把齒輪拆下面,注意到上面有個舌頭的構造,用指甲往圓的外圍推,就可以把齒輪拆下。
拉緊螺絲要鎖回去時不能鎖太緊,這樣會導致皮帶轉不動。

9. 拆下齒輪長這樣
11. 固定軸的零件就會轉向,就可以拆下來,進而軸就可以拆下來,這個裝回去比較麻煩,用手電筒照也是有一個勾勾,轉回去時必須用一字起推開勾勾才將固定軸零件回復原位。
12.這支輪比較難拆難裝,拆的時候我是先割開搓紙捲筒,再拉軸拉出來,要不然搓紙捲筒黏住,軸會拉不出來,裝的時候也很難裝,搓紙捲筒必須先在位置上,軸再吐進去,有一個訣竅是先沾點水,會比較好吐,建議若要沾油也不能沾太多,我只有用水,這個步驟是最難裝的。下圖是裝到一半,軸要到底手都痛死了。
13. 下面這根軸就簡單多了

裝完就大功告成了,不過我的搓紙捲筒可能是緊貼著邊緣,還是我的皮帶鎖緊螺絲行程不太對,導致開機會有異音,但不影響到掃描工作,算是自己修好了。






參考資料:

3 則留言:

  1. 挖!謝謝你 我剛剛要掃描發現我的那個橡皮也爛光光了
    找時間我也來換一換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超級無敵厲害 來試試看 不知道能不能夠成功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