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

Bluetooth v4.0真的是超省電的,只要傳統的1/10

image

現在是100年的年底,最夯的手機依然是iPhone,現在出到4S了,全台已出貨了10萬,還有近30萬的人還在等,我原本誇口說如果新出的iPhone有藍牙4.0我就買iPhone,但我還是退縮了,我都有iPad了還買什麼iPhone,到現在的我還是無法接受一個月手機費要超過一千元,前天去參加國中同學的婚禮,整桌的同學都拿著smart phone,只有我還在拿Nokia5800這種低端手機,不過我為我的樸實有一點小小的滿足。

言歸正傳,目前最夯的手機已經有內建Bluetooth 4.0了,而且是目前是市場上唯一的一支,那就是iPhone 4S,其他有內建的就屬Ultrabook了,這產品小夯,不過有內建BT4.0還是給他鼓鼓掌啦。明年來勢兇兇Windows8基本上也會有BT4.0的stack,所以這應該已是一個趨勢了,以後BT4.0沒意外的話是標準配備了。

但是大家可能都知道,藍牙4.0很省電,所以藍牙最普遍設備,藍牙耳機要改朝換代?No,藍牙4.0不傳聲音,不傳檔案,只傳資料,小量的資料,所以才能省電啊。那有什麼地方需要傳資料的?仔細想想BLE可以用在非常多的應用,簡直說是超乎你的想像,不過以現在SIG所通過的Profile,分成兩類;健康醫療體適能及通知類。有關健康的Profile有心跳計、體溫計及血壓計。通知類有電話通知、近距離通知及時間等。

健康類的比較好理解,而心跳算是應用面較廣的,例如有些較高檔的腳踏車碼表,就會附心跳計,讓運動員可以隨時偵測。體溫計可以利用在父母定時監控小孩生病發燒的體溫,利用手機即可得知;或是婦女早上量測基礎體溫,預測哪一天是較易受孕的。血壓計則是可將計錄記在手機中做健康的管理。其他正在制定中的還有血糖計及計步器。

通知類的有Proximity Profile,近距離感測,可利用手機與NB配對,當你在咖啡店時要上廁所時,帶著手機當遠離NB時,電腦會自動鎖住,依據手機與NB之間的訊號強弱,靠近NB時會自動解鎖,這樣就不用手動鎖電腦浪費時間啦。

不過最另人期待的還是有關HID的Profile,以前藍牙鍵盤及滑鼠最大的缺點就是耗電,可能用兩三個月就沒電了,讓人興趣缺缺。但是現在BLE的鍵盤滑鼠,如果是用兩顆三號電池,是以工作天來計算最高用量的情況,鍵盤理論值可以用到將近10年,而滑鼠則可以用到4年。不過現在寫文章的當下SIG還沒有正式發佈1.0版,不過預計是這一季或下一季一定會出來,這樣一來的話,平版或是手機搭配藍牙鍵盤就方便多啦。

        image   image

SIG為了要讓大家更容易的辨別藍牙4.0配對問題,制定了上面兩張標誌,SMART就是device端,如果心跳計及體溫計之類的,這種裝置厲害的地方就在於他非常省電,甚至一顆水銀電池就可以用個幾年沒有問題了。而像iPhone 4S就是屬於SMART READY,他不僅支援SMART,也支援傳統的藍牙,比如藍牙耳機。另一種說詞是前者叫single mode,後者叫dual mode,dual mode的意思就是傳統BT及現在的BLE通吃啦。

dualmode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