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

第一次考資工所就上榜

我是景觀人,以前當城市設計師,現在改行當程式設計師,半路出家不易受人信賴,我想去拼看看,看我這一位30歲、從補習到考試的時間只有7個月、非本科系、非名校、非理工背景可以考到哪?考到哪都算個記錄,結果還可以,上了成大資工所(一般生)。

Exif_JPEG_PICTURE

暑期密集班的上課證

我一開始的目標是國立資工所一般生,對外說法把目標訂的很遠大:台清交;其實自己卑微希望,國立資工所就很好了。六月底去碩士繳了報名費,是剛發下來的一個月薪水還不夠,還好那時還有邊邊的坐位,差一點資結就要坐同步教室了。在科技業第二次轉職就有小小研究資工所的考試,那時就知道要考資工所,不補習是不行的。

我的背景非常不起眼,大學是念輔大景觀系,離開大學畢業有8年了,大學中課程中無任何一科數學、輔大雖有名,但非國立大學;高中是社會組也非名校,台北市立中正高中,當時應該是台北的第8, 9志願,一般人說社會組數學比較簡單,且高二後就沒學物理及化學了。但我有在轉職前上過資策會的嵌入式就業養成班,去過兩家科技公司,第一家做軟體工程師,所以我會寫C語言,加上第二家的代理商,spec.文件看了很多,所以英文閱讀還可以,但是碰到太難的新聞英文還是不行。

從2/1號開始考了13間,除了當初遠大目標(3間資工+台大電機丙)落榜外,其他都有上榜。以下成績是正取加備取的名次:
成大資工:    111  (決定念這間)
中央資工:    165  (軟工備上資工還沒上)
中山資工甲:   36  (曾經報到過)
中興資工:    74    (可上)
政大資科:    43    (可上)
師大資工:    25    (正取)  
海洋資工:    11    (正取)
東華資工乙:    1   (正取)
元智資工:    可複試

我覺得考研究所,其實就是在檢視自己你一生的努力程度,若你大學都台清交成四中,就算你大學成績再怎麼爛,被二一如何如何,本質本來就很好,大學成績爛充其量只是不利推甄罷了,這種短期準備的考試,尤其現考試日期越來越早,本質越好越容易衝出線,非本科系要考上根本也不是重點,數學系不是就超吃香的,更何況我上一次算數學是12年前耶,大學聯考完就沒再碰過數學了。

所以說:每天都要認真。

如果本質不好,就像黃子嘉說的,把時間拿出來。我從六月底開始,瘋狂的補習6科,6科當中,只有OS比較有概念,因為以前學嵌入式;資料結構只會到陣列及鏈結串列也沒很強;計組方面只有很會16進位、2進位、2補數的轉換而已。其他數學什麼線性代數我從去年6月底才第一次知道什麼叫線性代數,離散數學原來是以前高中的加強版,也不會微積分。

對我來說,錄音筆是我的命啊,我的線性代數幾乎每一堂上完我都會重聽一遍,離散次之,再來是計組有一半重聽,OS及資結則是不懂才重聽,上課的那段期間,上課加複習就是佔了我所有時間,所以我到10月中旬前,幾乎沒做題目。演算法第一次聽的時候,因為離散跟資結也才剛上,我根本是去錄音加抄筆記的,幾乎聽不懂。

從6月底到10月中旬,就是上課+複習。另外張凡上課回來我有整理筆記,剛開始做得比較簡單,後來到pipelie中間就把張凡有講的例題都寫在筆記中了。其他的筆記沒假手他人,都是自己抄的。

10月中旬到12月底,數學是複習筆記加寫課本的課間範例及精選範例;資結跟OS就買題庫寫;計組就寫張凡課本後面的題目。演算法後來重點重聽一次。
我沒有報題庫班,因為我實在沒有時間了,但是我覺得題庫班分類題型,應該是很有幫助,因為買洪逸題庫只有分章節沒分類型。

1月到2月就寫考古題,其實我本來打算12月就要開始寫考古題了,但是我實在無法,所以我當時就知道我考不上台清交了,然後2月就上戰場了。

與其說去補習,我覺得收獲更大的是,黃子嘉跟洪逸教你怎麼念書,準備考試其實最重要就是寫考古題,這大家都知道,但是你學會黃子嘉跟洪逸的方法,把一個主題橫切,縱切,再整理出他的相關考題,做個好幾題題目,就比較容易融會貫通了,所以我到後期,我自己開始整理一個主題的重點,及相關考古題,什麼學校考過,有什麼樣的考法,這樣念起來就更快了,所以我認為:自己整理考古題是最可貴的,但是需要時間啊,要不然就去上題庫班用錢換時間,或是去借題庫班的講義。

考試來說,決心最重要,你才會把時間挪出來,如果你不是從小就很認真的人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